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

《看板問題的反思及政策建議》

自12/11媒體報導看板問題後
我準備了許多資料
期待和新北市工務局陳德儒科長討論
熱切期待能夠釐清問題
讓新北市政府的執法公平性能夠取信於民。

惟自12/14連續3天的電話連絡
黃姓承辦人及陳姓同仁
均無法回答我的提問只能官方說法回覆
甚至無奈表示只是按照指示辦事
沒有權限回答我的提問。


過去幾天節錄問答如下:

Q1:
全新北市超過上千幅的看板
貴單位號稱取締86件
請問這86件取締的原因如何?
是否能夠公佈以證明執法的公?

A:
這超過我的權責
會上報陳科長
今天一定會請陳科長回電!
(科長並沒有回電)

Q2:
請問這塊看板
為何之前林國春議員可以使用
建商使用一年也沒事
我使用就有問題
A:
因為之前沒有人舉發他啊!
這次是我們的人員巡查到。
(OS:所以過去1年半沒在巡查嗎)

Q3:
請問板橋區申請合格的看板有幾個
A:這我們沒有統計

Q4:
其實我知道你很無奈
你只是剛好在這個位置
還沒開始競選,看板就已林立
過去其實已經有很多不公平的現象
只是你也無法解決這個問題,對嗎
A:對!

Q5:
坦白說,如果我再仔細問下去
我也知道你無法解決這些問題,對嗎
因為即使有人申請
何時勘查?是否合格
你也都沒有把握
因為不是你去現場勘查的
你只是剛好在這個位置
必須面對我的提問,對嗎
你也沒權限處理?對嗎
A:對,就是這樣!
我們只是小小承辦人
人家叫我們做什麼,我們就做什麼!

Q6:
所以應該是長官要出來面對說明
不是我們兩人在爭辯不休,對嗎
長官不能把責任都要你擔啊,對嗎
A:對啊,所以我們都會向長官報告
我們只是奉命行事。

Q7:
我相信很有可能我那個看板
即使未申請未來還是會存在
該不會最後是你要負責,長官都沒事吧
A:這我不知道耶!

Q8:
目前所有違法看板
你們都以「申請中」卸責
就讓他們掛吧,反正之後也選完了?
A:對。

Q9:
如果以後你的孩子
遇到像我這樣不公平的對待
你會有什麼感覺?
A:基本上我會希望他不要接觸政治啦!

Q10:
我已透過謝先生、黃先生、林小姐
鄭小姐及您陳小姐多次留話給陳科長
你們也請陳科長務必回電
可是他都沒回
他一下子找局長
一下子在櫃台
一下子去議會
請問他會回電嗎?
A:他的行程已排到12/29
我會不斷提醒他回電給您
至於他會不會回,我沒有把握。

Q11:
現在違法看板麼多,影響公安
非常危險,新北市怎麼處理?
A:那是拆除大隊的業務,我們無權干涉。
....................(真的感到無奈)



「現行規範作法」
依照現行中央法令,規範的原則大抵只是從有無妨害公共安全、交通秩序來作考量與限制,「私人區域」,原則上政府並不納入規範管理;而「特定公用區域」,原則不得為競選廣告,但授權各縣市政府可以作例外規定而仍得於公共區域設置競選廣告。而各縣市政府自行制定選舉廣告物之相關法規,其內容包括:得設置廣告物之地點、範圍,及廣告物得設置之時間點(如競選開始前)為規範,只是規範的範圍相對寬鬆,以致實際上,各地方的公共區域也多得設置競選廣告。


「個人政策建議」
看板事件,突顯出社會不公義的一角
我要勇敢的站出來伸張
並不是單單因為看板被拆下的不平
也不是簡單到把它重新掛上去就沒事
而是藉由看板讓民眾瞭解背後公權力與政黨勢力的
掛勾與政黨候選人的官官相護造成社會的不公義



為讓這件事更有意義,我個人提出政策建議如下:

第一、
政府公設看板由候選人共同承租,禁止候選人在公設看板以外地方設立競選看板(私人領域權利需進一步討論並修法)。此能伸張公平公正,為沒有充足經費及強大背景的候選人建立競選平台,讓真正有能力的年輕人有參政的機會,讓沒錢的候選人不會是弱勢
類似作法如同,板橋區公所管理的宮燈旗設置,就是由候選人抽籤決定路段,個人認為這個作法值得肯定。

第二、
禁設競選看板能維護公安及市容,以回應相關規範的初衷。以板橋西區為例,兩大黨看板及牆面帆布合計超過400面,嚴重影響市容的美觀,甚至頂樓違建的鐵架竹架,都有安全之虞,至今仍隨處可見,各黨候選人盡其所能在選舉未開跑前就搶佔看板位置,讓新興的候選人沒有機會,亦難為青年之表率。

第三、 
台灣要躍進先進民主國家,建立公平公義的競選平台,提倡政見發表會及辯論會是刻不容緩的事情,若能改善不公義風氣,將成為國際典範。例如:青年發展是我主要政見,近期看到兩大黨候選人均開始和青年座談,這是好的方向。

我很期待有機會和兩大黨候選人
進行政策面的對話請益和辯論
讓台灣的民主法治運作可以更加成熟,您們同意嗎?

因此,我提出應研究討論修改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。
例如第52條有關廣告物設置的地點等相關規定,
讓台灣有一個更美好乾淨的選舉風氣。

這只是我的初步想法,尚不成熟
但期待為未來從政的青年舖道路,這樣的政策方向我想試做一個民調,
您贊成嗎?

如果您支持,請至信義所辦的民調活動給予意見。
活動網址連結如下:
您是否願意參加競選看板改由「政府公設」的初步民調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